2020年上半年Covid-19肆虐全球,十亿人禁足在家。彼时我在柏林和前任一起被困一室,一个居家办公,一个居家上学。12平米的小小房间一人居住时显得温馨可爱,两人便太拥挤。两个月下来两人蜷缩挤在一张窄窄双人床上,争夺房间里的唯一一张书桌,精疲力竭。
禁足的日子一点点累计,抱怨也一点点增多:房间的布局不对,桌子大而无当,床小且不该靠窗,家具实在该换了……抱怨多了,就下决心趁此机会来次大改造,于是便萌生了重新造一张Loft bed的想法。

房间以前的样子


床靠窗,开窗关窗要爬上床,窗台上的绿植浇水也麻烦


刚搬进来时还没有太多物品,还有一点清净的角落


大桌子是一块旧门板,很多地方都磨破了。一张桌子承担了两个人的任务空间,同时也是我的梳妆桌、手工桌、缝纫桌……

用犀牛建了个模

开始动手改造前,仔仔细细把房间的各个尺寸量了个遍。

我的房间小是小,但是好在是老式结构,所以天花板极高,特别适合搭建loft bed。

结合自己需求,给自己安排了三张桌子:床底下的是手工桌,墙上可以悬挂工具等,窗前是书桌,书桌边是缝纫+梳妆桌,当然如果有人来拜访我也不介意分享一张桌给TA。

loft bed的楼梯也是收纳柜。我特别计算了一下每层层高,保证爬楼舒服的情况下,每层的高度都匹配我常购入的收纳箱的高度。


涂上不同颜色标记了不同种类的材料或者购物来源


拉了个表总结要从Holz Possling下的单

开始动工!


木材是从厂家定好之后大卡车送过来的,但是还是和前任花了半天的时间一点一点搬上楼,累得半死


把每块木板都标记了尺寸,把柜子的侧视图标好尺寸打印出来,对照着组装,尽量减少出错的机会

搭建楼梯柜子的那几天,我一个人在家,周末两三天一个人吭哧吭哧地干活干到晚上凌晨,感谢邻居不杀之恩……


组装完毕后骄傲的影像留念

搭床的那天有室友帮忙,所以一天就做完了。室友学过木工,在确定结构细节、选择材料的事情上帮了很多忙,实在是太感谢了。但是很可惜那天没有好好留影,手机里只有一些挫挫的照片……

房间现在的样子

从下往上看


工具桌和收纳楼梯

从上往下看


左边是缝纫桌,右边是书桌


衣柜和衣架


给以前一些画儿照片和贴报买了框


小角落,最近这幅画儿也装框了


亲手搭的楼梯,替自己感动……只是有点儿担心变形,大约今后还需一些结构升级……

改造一番后居住起来舒适程度急剧上升,不过家居改造也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总会有些小细节要不断改进,业余时间也感觉自己在跟进一个大项目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