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临时抱佛脚整理出来的攻略……哦不,个人用笔记


图/alcova

暌违三年,米兰设计周终于在四月春天以原规模如期举行。今天是设计周的开幕日,我还坐在柏林的书桌前临时抱佛脚,一点点地做攻略——因为明天就要飞去米兰和悦悦碰头。今年的我们没有作品展览,我身边也没有认识的朋友在展览,作为供不起遍身罗绮的养蚕人我也不是salone del mobile的目标用户,所以其实有点不清楚自己在用什么角色去凑热闹,用朋友的话来说,大概就是“去看看我的同行们最近都在干什么”吧。



主展区 (Salone)

米兰设计周从概念上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在城郊的主展区大型展会Salone del Mobile,一个是分散在城市内部的Fuorisalone,which literally means“在Salone以外”。
前者是各大设计家居品牌根据主题分布在不同的hall,奢华昂贵,各个展区西装革履的销售人员对我们这些看上去就没什么钱也没什么资源的穷年轻人也没什么兴趣,只有看到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或者一身名牌看上去有点消费能力的潜在客户才会打起鸡血露出商业笑容。同时展区很大,用“做调研”这个唯一信念支撑着逛一天下来会累得半死。而且也不是所有的品牌都前沿当代,“奢华”和“美丽”之间可能就只占了”奢华“这一点而已。主展会区对我们唯一亲切的区域应当是SaloneSatellite,往往在展会尽头占地1/2个hall,用来feature各个设计学院的学生作品和一些年轻的设计后起之秀。

其实我还挺想看厨房和和今年的灯光双年展的,但是周末之外的时间是trade only,悦悦对今年的salone也没什么兴趣,不知道到时候我有没有精力和兴趣去搞票……

展区地图
Interactive Map






城区 (Fuorisalone)


/

个人兴趣

Alcova
米兰设计周的每年必看是alcova!他们像打游击一样每年都在不同的地点办展,今年的锯点是前生为屠宰场的abattoir on Via Molise。沉默剧场之前也在这里表演过,听说这里很快也要被开发成住宅和商业区了。

Laboratorio Silenzio
悦悦参与的沉默剧场今年设计周期间也有活动,我当然要去鼓掌撒花了!

装置参观
deezen推了一篇今年设计周几个值得看的策展和装置:Twelve must-see exhibitions and installations at Milan design week,这里马克一下我比较感兴趣的几个展览:

1000vase
之前在米兰2021设计周看到过的一个平台项目,一直在ins上有关注,今年他们在Fondazione Sozzani展览,虽然不是必看项目,但还是给自己mark一下。

Formafantasma
formafantasma——所有人都爱的调研型设计duo!今年在米兰好几个不同的地点都有参展。作为去年Prada frame研讨会的延续,今年的第二季同主题活动会在原地开展。悦悦说这些event后续会有全程视频录制放出来,我们也不想被固定的schedule困住行程,所以没有抢票。
除此之外,他们和cc-tapis合作的新款会在其showroom供参观,在Spazio Maiocchi也有家具设计tacchini系列展览,以及Salone del Mobile主展区的lighting biennial Euroluce既有talk也有作品展出(Pav 9-11 and 13-15),真的是劳模了。

米兰三年展
悦悦说triennale的馆藏展翻修,后花园也都开了,也许可以过去逛一逛!

Form Magazin
最喜欢的设计杂志form今年也掺了一脚,和设计大赛2&20还有german design council合作,发布international issue,在tortona区设置了一个阅读角。虽然不一定会去tortona,但是可能会去城市东南角的dopo? space,一个工房改造的创意社群。他们今年在这里和一个来自柏林的设计工作室Loehr联合布展,明晚也会有一场关于出版的talkThe Beauty of Publishing


/

几个主要区域

Isola

是设计周比较年轻的区域了,在城市北边,还挺喜欢的,如果有时间应该会去逛一逛
地图

Base

Base我们每次都会去,展区会有有一些挺有意思的策展的talk。
悦悦分享的免票通道

Tortona

除了对Ikea有点兴趣外,其他都嘛嘛,今年应该不会逛到这边吧。

Brera

Brera集中了许多品牌showroom,今年本不打算特地过去,但是好像有好几个感兴趣的展览都在那一片。





小结

一篇笔记整理下来,看得出来有点虎头蛇尾:一开始很话唠,还想旁征博引地给各个展区一点特色评价,写到最后只想快点了事,赶紧让我腾出时间去收拾行李吧LOL。不过把感兴趣的地点一一列出来之后,发现program比想象中的多好多,估计到时候也不会全面覆盖。

之前在播客里夸下海口,要和悦悦从设计周前线发来报道,兴致勃勃打算把nico新买的mic也带上。但是照我(们)的懒惰程度,能不能如期兑现,就全看心情吧lol。

ps:把如上地点稍微整理了一下,如有疏漏,算我倒霉。





2023-05-20 看展归来的更新

在米兰途中在咖啡馆和悦悦小聊了一会儿,之后凑成了一集播客:

当然也可以在小宇宙上收听^^

一年中的设计大事件——米兰设计周,在2023年终于以原规模回归大众视线!这是大大小小品牌、设计师、媒体、买家交织碰撞的场所,是从全球各地奔波前来的设计从业者孔雀开屏争相斗艳的时刻。徐溪婧在她的个人博客里有写道:“今年的我们没有作品展览,身边也没有认识的朋友在展览,作为供不起遍身罗绮的养蚕人我也不是Salone del Mobile的目标用户,所以其实有点不清楚自己在用什么角色去凑热闹,用朋友的话来说,大概就是‘去看看我的同行们最近都在干什么’吧。

于是在米兰碰头之后,非目标用户的我们没有去商业性质浓稠的Salone凑热闹,而是在Fuorisalone覆盖的城区与郊区走走停停,时而看看设计,时而看看周遭。看展的间隙我们抽时间在咖啡馆里闲聊了片刻,设计周之后我们各回各家又连线再续主题,这两段由一成客观描述、九成主观感受组成的谈话促成了本期节目的内容。

本期封面由徐溪婧提供,在Alcova展区拍摄。